閱覽服務

館內資料採開架式,提供中、西、日文圖書、參考工具書 、多媒體資源、期刊及報紙,支援讀者研究與學習所需,並挑選新書展示,使讀者了解最新館藏概況。

借還書服務

館內除了參考工具書、期刊、報紙、畢業紀念冊、證券公開說明書、單張地圖不外借外,其餘館藏資料均可外借及預約。欲借閱本校不同校區圖書館藏書,可至圖書館網頁的”圖書目錄查詢”項目中點選欲借的圖書做線上調閱申請,不限校區還書。

參考諮詢服務

提供讀者口頭、電話、書面、E-Mail詢問服務,以協助解決讀者在使用圖書館或蒐集資料時遇到的困難。

資訊檢索服務

提供光碟電子資料庫以滿足讀者即時的資訊需求,館員並可隨時協助或指導讀者使用方法,讀者可利用圖書館網頁中之資料庫檢索項目進入,即可使用。電子期刊項目,以期刊刊名為主要查詢依據。

遠端檢索服務系統

為方便全校師生在校外亦可使用圖書館的電子資源,特別提供此項服務,使用方法如下:

1. 在校外使用時,請將你的代理伺服器網址設為proxy.lib.mcu.edu.tw,埠號填寫3128。

2. 設定完後,請重新開啟瀏覽器,此時會出現認證畫面,請輸入你的學校e-mail帳號及密碼;請注意,在輸入帳號必需輸入完整的帳號,即xxxx@mcu.edu.tw,如此方能通過認證。詳細內容請參閱網頁上之“在家也可使用資料庫”操作說明

3. 通過認證後,即可使用網頁上之電子資源,使用完畢後,請將代理伺服器關閉,以免造成使用上的困擾。

4. e-mail帳號請向資網處申請。

無線上網服務

館內提供無線上網服務,讀者電腦若無無線網路卡,可向櫃台登記借用,亦可選擇使用網點上網,櫃台可提供連接線。

館際合作服務

1、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讀者可經由本校圖書館網頁進入該系統,於申請個人帳號後,即可向系統成員的各館線上申請複印或借閱圖書,亦可利用館合閱覽證至各館使用資源。

2、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讀者可至本校流通櫃台申請借證至文化、東吳、陽明、實踐、大同、德明、榮總等七校借閱各館圖書。

3、北區圖書館聯盟:讀者可至本校流通櫃台申請借證至中央、中原、元智、世新、長庚(大學及技術學院)、國防、輔仁、龍華、中央警察、清雲、體育學院、萬能、明志、華梵、開南、南亞、聖約翰及陸軍專科學校等二十所學校借書。

4、與外校各館交換借書證:與政大交換二十張借書證,與台大可交換五張借書證,另與元智、師大、政戰及交大交換十張借書證。

圖書館利用指導

除了在新生入學時依各班級的需求舉辦圖書館之旅的活動,介紹館內資源以外,並且不定時舉辦圖書館資料庫的使用說明會,以期幫助讀者了解圖書館及使用圖書館的方法。

資料影印

館內各樓層備有影印機,讀者可至服務台購買影印卡自行影印資料。

資料薦購

讀者薦購資料可利用下列三種方式:

1. 線上推薦:由圖書館網頁的館藏目錄查詢中選項”線上圖書推薦”來介購各類新書。

2. 至圖書館網頁下載表單或至服務台索取推介單,填寫後交給館員。

3. 透過各系、所或單位薦購書刊。

多媒體資源

桃園圖書館二樓及士林圖書館三樓多媒體的各項資源,錄音帶、錄影帶採開架式,讀者可自行使用。CD、DVD、VCD等資料陳列封套,讀者可拿封套登記借用所選的資料以便欣賞。

桃園館設有小劇院,可供6-10人團體使用,士林館三樓設有視聽室,可供20人團體使用,使用前請先預約,每次使用以二小時為限。惟不得申請在全學期固定時段使用。

翻拍服務

桃園圖書館二樓影印室內備有翻拍設備,讀者可自行使用。

讀者討論室

桃園圖書館設有4 間讀者討論室,分佈於二、三樓,使用前須至服務台登記,使用時限一次為兩小時。

還書箱

在圖書館非開放時間內,讀者可利用設置在圖書館大門口的還書箱或還書投入口還書,但需遵守使用規則。

自學中心

台北德明紀念圖書館三樓、桃園應兆紀念圖書館二樓,設有語言學習機供讀者自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