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書館
     

大學的首要任務有三:教學、研究與推廣服務。大學圖書館設置的目的就是要配合教學、研究與推廣,做好支援與服務的工作。大學圖書館是實現探求真理、推廣知識與陶冶心性為目的的機構,它是知識的泉源也是教育的心臟。本校創辦人兼校長包德明博士和李創辦人應兆博士,有感於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於民國四十六年本校在圓山成立時,即排除萬難斥資興建一座六角形兩層樓的圖書館。同時將家藏大批圖書移贈本館,加上選購圖書,共計三千餘冊,供師生們閱讀,為本校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民國五十二年(1963)一月遷校於士林福山現址時,學校撥出兩間教室分別作為臨時圖書室及閱覽室。同年十月即在行政大樓的左後方,動工興建一座新式圓形四層樓圖書館,共三百六十建坪,環面四周皆為玻璃窗,採光效果非常良好。經過三十年的發展經營,館內藏書與設備隨著校務之發展,不斷更新與擴充。民國七十九年(1980)學校改制為學院,本館為邁向現代化大學圖書館的目標而邁進,遂將全館遷至商學館大樓改為圖書館大樓,並增設期刊合訂本閱覽室於逸仙堂的教師研究室旁,以利師生研究。同時,在硬軟體設備上力求充實,引進新科技之管理辦法,擴大服務範圍,使本館能配合師生學術需求,提供更完善之資訊服務。

民國八十三年(1994)三月桃園校區成立時,亦成立了「桃園校區圖書館」專為商業設計系師生服務。由於桃園校區發展迅速,民國八十五年(1996)七月擴增了桃園校區圖書館空間,分別成立一樓書庫及二樓期刊閱覽室等,以服務應用中文系、應用日文系、應用英語系、觀光系、商業設計系、產品設計系及空間設計系等師生研究需求,民國八十七年(1998)十月在桃園校區興建一座七層樓圖書館大樓峻工,這是一座現代化、智慧型圖書館大樓,以新科技、新觀念和全方位來服務士林、桃園兩校區的師生,真正發揮知識寶庫和大學心臟的功能。
 

二、組織與主管遞嬗
     

本館成立之初,均由助教兼辦館內業務。民國五十三年(1964)新館落成才有專人負責業務,並聘請倪寶坤教授為顧問,館內日常業務由楊春樓先生負責。館長職務從民國五十八年起由李育藩先生兼任,六十五年(1976)聘趙在田教授兼任,六十八年(1979)七月改由副校長李銓教授兼任,七十年(1980)三月新聘方蘭生女士專任館長,七十七年(1988)聘黃大偉先生任館長,八十年(1991)八月由羅綸新博士任館長,八十三年(1994)九月改由莊耀輝博士負責,八十四年(1995)九月由資管系副教授楊健貴博士兼任館長。八十七年(1998)八月由資管系副教授陳振南博士兼任館長,九十一年(2002)八月由資管系副教授何祖鳳博士兼任館長。

目前本館編制有採編組、閱覽組、資訊組和桃園分館。採編組負責承辦全校圖書期刊之採購、驗收、登錄、書目建檔、分類編目、新書目錄編製與通報。閱覽組負責圖書資料之閱覽流通、參考諮詢、讀者利用指導、推廣活動和館際合作服務。資訊組負責圖書資訊系統之維護與管理、資訊檢索服務、視聽服務、在職館員與新進人員電腦作業訓練及館內電腦設備與網路的維護工作。

 

三、現況
     

由於包創辦人、李創辦人及李校長一向非常重視圖書館的軟硬設施,自創校以來就不斷地增購新書、擴充設備,以配合教學、研究與推廣服務。至民國九十七年(2008)四月,本館藏書量已達六十餘萬冊。目前每年至少以五萬餘冊的量成長,館藏的資料以文史、商管、資訊及社會科學為主,另外桃園校區以設計、觀光、日文、中國和西洋文學史類為多,例如本館有價值一百餘萬元的四庫全書。

 此外館內還收中西文期刊二千多種,中英文報紙二十七種,非書資料有五萬六千三百多種,光碟資料一百二十種,縮影資料718(),電子書四萬多種,以及台經濟新報資料庫、中央通訊社剪報系統、全球衍生性商品交易資料庫、國科會科技資訊網路及臺灣學術網路等設備,蒐藏非常豐富。

士林校區圖書館原本使用三個樓層,一樓為書庫,二樓為期刊閱覽室及參考諮詢服務處,三樓為讀者閱覽室有三六十席位,民國974月開始進行整建,整建之後為層樓的建築,一樓為書庫,二為書庫及參考室,三樓為影音室及資訊檢索區,四樓為期刊學報及閱報區,五樓為閱覽室。桃園校區圖書館目前使用三個樓層,二樓為視聽資料室、隨選視聽系統室、參考書籍區、期刊、報紙、地圖及閱報區。三樓為中、日文圖書以及閱覽室。

四樓為西文圖書、過期期刊、過期報紙以及閱覽室。共有閱覽座位約七百席位,也有小型討論室共四間。館內有寬舒適的研究與閱覽空間,有最新的圖書設備,最人性的管理與最迅速的搜尋、檢服務。

兩校間有T1專線透學術網路可查詢兩館資料,同時兩館館藏資料可相互借閱,也可在任一館還書。民八十四年(1995)九月本館耗資近三百餘萬元,引進URICA圖書館自動化管理系統,於民國八十五年(1996)九月館藏圖書盤點完成後正式啟用。同時在資管系同學的畢業專題研究中,製作了本館WWW伺服器及Home Page,也完成了多媒體圖書館導覽系統及銘傳四十年導覽光碟系統。

 

四、圖書館活動概況
 
  1. 為了使剛進入校園的新生了解圖書館、在新學年度開始,為新生做館藏利用介紹。使新生了解館內各項資源設備及使用方法、服務項目及相關規定等。
  2. 舉辦「圖書館週」活動
    響應每年全國性的圖書館週,配合舉辦各項活動,以推廣館內資源的利用。
  3. 召開「圖書館委員會」會議
    為使圖書館與讀者作雙向交流之溝通,由行政主管、系所老師及學生代表成立的「圖書館委員會」每學期定期召開會議,討論各項改善議題,供館內政策釐定之參考,使圖書館在不斷進步中,更符合全校師生之需求。
  4. 不定期舉辦各項展覽
    由閱覽組不定期策劃各類專題展覽,以推廣館藏利用。
     
五、館藏特色

 

本校較具特色的學院為觀光學院及設計學院,相關藏書也成為本館的館藏特色。觀光學院的藏書包括餐飲管理、旅館管理、旅遊休憩、自然生態資源、交通電信、食品化學等。設計學院則包括不同時代、不同地區及不同風格的各種繪畫、藝術設計及建築等,以及大師們的作品。這些書籍多購自日本、英、美、法、德、荷蘭等國,借閱率向來是全館最高的。                                 

日本大阪大學的前田富祺教授,於九十一學年度(2002)贈送本校近九千冊的日文書,本館遂成立「富祺文庫」典藏室,域涵蓋語學、文學、浮世繪、異文化理解及歷史等年代上自萬葉、平安、中世、近一直到現代,範圍廣且內容豐富。另有日本文學全書,是明治年間出版,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戰火的經典,這些豐富而珍貴的書籍,對提昇應日系所教學研究之水準,有很大的助益。
 

六、未來展望
     

科技技術的突飛猛進,電腦與通信工業蓬勃發展,使得圖書館的服務多元化,電子式的圖書和資料庫快速成長,衝擊著圖書館傳統式的本文化服務,本館服務人員莫不兢兢業業地充實新知與再教育,期望本館的設施與服務皆能符合代的潮流,滿足師生的研究需求。